学校首页 本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学术队伍 科学研究 人才培养 合作交流 实验设施 运行管理 开放基金
本站首页
 站内公告 
 通知公告 
 新闻动态 
 学术动态 
 科技成果 
科技成果
您现在所在位置: 本站首页 > 科技成果
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果介绍
作者:[] 文章来源:[ ] 发布时间:[2015-09-18] 阅读次数:[]

201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--宁东特大型整装煤田高效开发利用及深加工关键技术

宁东煤田是我国能源化工“金三角”主力之一,也是罕见的整装煤田,实现宁东煤田安全高效开发利用、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、延长煤炭产业链,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,促进煤炭产业升级推进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。项目针对宁东煤田地质构造复杂、地质松软且富含水,煤层易自燃,且倾角、起伏、厚度变化大等特点,首创宁东特大型整装煤田亿吨级煤炭基地高效开发关键技术,首次自主研发了系列千万吨级大倾角大采高工作面国产成套装备;开发了高韧性难冒放厚顶煤“多方位分区域可控顶煤弱化”技术;首创了井上下综合液氨防灭火工艺和千米定向钻进探放水技术,实现了大倾角大起伏厚煤层的安全高效高回收率回采;首创西部复杂地层大断面井筒快速施工技术,自主研发了热盐水循环控制冻土边界、花管释放冻胀压力等关键技术,首创了非全井控制冻结关键技术。

该项目在宁东实施后,2011-2013年累计新增产值901.12亿元,新增利润183.52亿元。该成果的煤炭开采技术成功应用于内蒙上海庙、乌海等矿区,煤化工技术在陕西等地区得到推广,煤化工产品已替代石油产品在国内广泛应用。

该项目对建设宁东节约、高效、洁净、多元安全的现代化能源体系,保证国家能源安全,促进产业转型升级,实现煤炭向燃料和原料并举转变,提高行业核心竞争力,推动区域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有重大意义。由煤炭、化工领域院士及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:“该项目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”。

 

 打印本页 关闭窗口